凤执傲之

考试,长期弧,有缘明年见

【银高】相册(一)

其实……这本来是三十题中的一题的说,不过写着写着_(:_」∠)_它就变成了个坑!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分割线
白夜叉,大政奉还功臣之一,眼前这个矮小的老人用一双死鱼眼看向我,而我很难将他与前面的词汇联系在一起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是来采访的?抱歉,银桑我没有空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是志村新八先生叫我来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老八那小子……”他迟疑了,态度也没刚才那么敷衍:“喂,他胡说八道了些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听闻您有一本收有家父照片的相册,不知能否让我翻阅?”我单刀直入。
        他用奇怪又狐疑的目光打量着我,说:“你是……是哪家的女儿?看自己家老爹的照片为什么找阿银的相册来看啊?”
        “抱歉……我从出生起就未见过家父一面,只知道他的名字。”我低头,父亲也是大政奉还的功臣之一,但是他所有的影像资料都在大政奉还后被销毁了,而他亦随之失踪。
        他们说,父亲曾经是攘夷战士,是激进分子,是新世界的功臣……他血腥,恐怖,杀人不眨眼,像一匹孤狼。
        但我不想要活在他人话语里的父亲啊,我想亲眼看见他。
        这是身为至亲,再正常不过的要求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拜托了,这是我唯一能见到父亲的可能!”我向老人鞠躬,又道:“说来家父与您,也算战友,您可还记得他?”
        “早该说名字了啊你这丫头,六郎前田还是黑次你倒是说啊!!!”老人的额上都冒起了青筋,但我却欣喜不已,这代表他答应了!
        “家父名为高杉晋助,我随母姓,叫原田沐子,您叫我原田即可。”
        我清楚地看见,在听到家父名字的一瞬,他有些吃惊,但很快就恢复了那副懒散的样子:“高杉?啧啧啧,真是一点都不像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诶?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家伙的女儿这么活泼天真,遗传基因到底是不是真的啊?我还以为会跟他一样,咳咳咳……唉,说太急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您在对别人未曾谋面的老爹说什么失礼的话呢!”
        “哎呦呦,又傻又呆的,你老妈不会是假发吧?”老人像回忆起什么似的微笑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坂田银时,这是我的名字,嘛嘛,你老爹和我也算是兄弟,叫声银伯伯听我也不介意的哦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!”我开心地应道。
        老人,不,银伯伯带着我走出居酒屋,说是带我去他家拿相册。
        七拐八绕的,我们最终来到了位于歌舞伎町的一栋两层房屋面前,二楼立有一块年代久远的木板,勉强可以认出“万事屋”的字眼,他扶着木梯边,示意我跟上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哎呀哎呀,好久都没看了,不知道是不是夹在卡古拉的购物杂志里面了。”银伯伯一边说着一边进了一间房间,留下我在客厅里四处打量:一幅写着“糖分”的纸张泛黄的书法,书法下的桌子上四周散乱堆放着几堆信件,中间却是几本《少年jump》,沙发围着的茶几上是一盒草莓牛奶,还有海量的醋昆布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哦哦,找到了找到了!”银伯伯走了出来,手里多了一个墨绿色封面的本子,上面积满了灰尘,想必就是相册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您很喜欢吃醋昆布吗?”我一边随着他一起坐上沙发,一边问道。
        他愣了一秒,在看到茶几上的东西后突然大喊道:“卡古拉你这混蛋回娘家的礼物不是这么带的啊!阿银上回已经吃了三个月的醋昆布了啊!!!”老实说,我真是从来没听过哪个老人有这么中气十足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 银伯伯叹了口气,把醋昆布推过去一些,将相册摆在了茶几上,轻轻拍着上面落的灰,露出怀念的眼神。这双暗红色的眼睛,想必也曾有耀眼灿烂的过去吧,我出神地想着。看着他将墨绿封面翻开,我忙把头凑了过去。
        第一页,一张泛黄得厉害的老照片安稳地躺着,那是张合照,一群穿着和服的小孩子,围着一个笑容温暖的男人。背景大概是村墅的样子,“这是您曾就读的地方吗?”我问,并指着那个微笑的男人:“想必这位是您的老师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我将视线从照片上转移到银伯伯的脸上,顿时吃了一惊,我无法描述他的表情,究竟发生过什么事呢,这所村墅?值得摆到相册的第一页,值得他在无数烽火硝烟的日子里保存至今。
        “不仅仅是我,你老爹也是这个村墅的学生。”他收回追溯的目光,略带萧索地对我说:“整天老师老师的,还老是缠着人陪他打架,一副瞧不起人的样子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诶?你们认识得这么早吗?”在他手指指着的地方,一个长相乖巧,却神情不羁的小男孩正用一双大而沉静的眼睛看过来。
        看过时光。
        银伯伯笑了:“啧,不知不觉我也要这样回忆往事了啊,别小看时间啊你们这些家伙!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的父亲,高杉晋助,与我,还有桂小太郎,曾经是挚友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一起吐槽过三三做的饭团,一起玩UNO,一起练习竹剑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要是能这么普通地过一辈子,当一辈子的损友就好了!”
        我从未见过如此寂寞的笑容。
        “人生无常啊人生无常,小丫头你迟早也会被命运这种东西给吓一跳。比如说结了婚之后蛋蛋失灵啦,混蛋儿子把家产偷偷拿去还赌债啦……”
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9)